訊息公告

2019-05-23

107學年度亮點故事徵稿

「數學亮點基地:師生共同成長的故事」徵文活動

嘉義縣永安國小  數學亮點的初試啼聲-『出』試『題』聲
該說是幸運呢?還是感到羞愧?我們與亮點計畫的邂逅,是一位代理老師的牽線,她的積極參與,讓我們覺得該是時候改變了,因為教育的環境與氛圍,早已經不容許埋頭在自己教室,對外界的變化充耳不聞。其實,改變的心態是有的,只是,對於非科班出身的我,只要一聽到『數學』,就會推避三舍,認為它是城堡裡的知識,絕非自己可以碰觸,因為這種專業認識的不足,導致莫名的恐懼,想起來,真是荒謬與可笑。
    想像的敵人是可怕的,當我們實際申請了計畫之後,才發現它的目的是充滿活潑氣息的友善大使。怎麼說呢?一開始先讓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協助診斷老師的教學困擾與學生的學習困境,然後利用教學社群的方式,讓全校老師參與。聽起來很嚴肅,其實不然。過程雖然嚴謹,但內容卻十分活潑且貼近教學現場。跟參加其他相關的研習比較起來,我們有更多的自主性,討論與決定了同仁要進修的方向,然後講師給予相關的協助與數學概念的建立。
 
【略:本文更多的內容請詳見105學年度數學亮點師生共同成長的故事集】
 
投稿,是為了抒發內心的喜悅,也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有機會也接觸數學亮點。進而培養開放與求進步的心胸,類化至其他領域。我想,在鼓勵孩子學習之餘,老師們也不能懈怠,這是我從中最深的體悟
 
 
你的學校是否也有動人的故事嗎?在數學亮點基地運作過程中,自己與教授、同事、或學生的互動,曾發生過什麼困難、成長、感動...,難以忘懷?不要遲疑,現在,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數學亮點基地的推動與成功是來自你和所有參與此計畫的數學老師之間的擴散,你的來文或影片讓數學基地的亮點無限發光。
●宗旨:集結亮點感動故事,鼓勵教師共同成長,延續亮點計畫執行。
●徵文內容:以「數學亮點基地:自己與教授、同事、或學生的互動..等共同成長的故事」為主題,
  撰寫一篇最感動或最難忘的亮點故事 (每人不限投稿件數)。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
●徵文對象:107年9月起至108年6月30日止,參與過亮點基地計畫之教師。
●字數與稿費:散文形式以三千字為限(其他文體另計),經審查通過,將酌予稿費。
●徵文時間:即日起至108年6月20日止
●審查時間:由全體計畫委員評選,於108年7月初,寄發審查結果。
●投稿方式:將報名表及稿件寄至陳助理mathlighten@gmail.com ,主旨為「亮點故事投稿-(作者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