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發表於 2013-2-25 07:22:09

93年度


93年度
標題作者姓名服務學校適用
年級內容簡介
中正國小校園數學學習步道 程元峰連江縣中正國小一~六本主題課程經由討論,決定以校園為活動範圍,以學校生活為題材,設計四個關卡,配合學校親職教育日實施,讓學生在課堂以外的時間進行數學探討活動,也就是以「校園數學步道」之方式呈現,讓學生發現生活中處處存在數學,進而活用數學。
高芳華
信德國小的數學步道林美曲苗栗縣信德國小三~六利用校園情境,發展三到六年級圓的概念發展之活動設計。
陳智康
校園數學步道-歡樂總動員洪瓏鳳金門縣卓環國小三讓學生透過校園環境,來進行數學學習,複習低年級所學到的一些數學概念。
梅圳校園數學步道~幾何圖形的奧妙張貞琪嘉義縣梅圳國小三、四利用學校生活環境,布題、解題,引領小朋友學習數學概念。
校園中的數學~鹽水國小數學學習護照何鳳珠台南縣鹽水國小五、六利用校園的景點籌畫校園步道,讓數學學習與生活結合。
在花卉博覽會遇見數學李明蘭彰化縣彰德國中六~八希望藉由此課程設計,將數學教學和生活經驗相結合,培養學生懂得運用數學語言的創造思考去面對生活議題,期能鼓勵教師和學生們試著以數學的眼睛去看世界,觸發更多屬於生活數學的亮點,讓數學的數量形的圖像表徵更貼近現實的生活場景。
賴登農彰化縣青山國小
橫行霸”蹈”蔡秋菊南投縣瑞峰國中七利用教學後的遊戲,熟悉數線上的正負概念。讓較有概念的同學覺得好玩,讓概念較差的同學透過遊戲合作學習,可以在腦中清楚的出現數線的概念,左左右右,像是螃蟹在跳舞一樣。加入輔導活動中的信任感的遊戲,讓數學與綜合活動結合,形成有趣的概念,學生帶領著遮住眼睛的學生,聽老師指揮,要帶領遮住眼睛的同學就需要兩人溝通,又加入數線上加減移動,兩人的溝通更需技巧,而且可以互相提醒正往右負往左,兩人都學會這加減,作者認為兩人能協調或是很熟悉數線的移動後,會很像兩隻螃蟹在數線上左右的橫行著。
西洋騎士出征蔡秋菊南投縣瑞峰國中八平面坐標運用方面很多,教完平面直角坐標概念後,如果只停留在理論中很可惜,希望學生能身歷其境熟悉它,將來更可以運用在各方面。讓概念較差的同學透過遊戲合作學習,可以在腦中清楚的出現坐標的概念,像是西洋騎士數學遊戲中像是西洋騎士出征一樣,老師喊左、右、上、下,下命令,學生像是騎士一般的移動!
數形迪士尼樂園-胚騰(Pattern)與規律林壽福臺北市興雅國中七~九觀察數學步道中的數形胚騰,尋找規律並一般化。
楊智強臺北市永吉國中
徐玉芬臺北市重慶國中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93年度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