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發表於 2013-2-25 07:23:40

圖形與空間/幾何


91年度
標題作者姓名服務學校內容簡介
圓心在哪裡李信昌台北縣新泰國中設計利用數學軟體和趣味摺紙認識三 角形的外心、內心和外接圓、內切圓的教學活動,使國三學生能活用已知的幾何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幾何問題。
動手玩一玩-三角形、四邊形潘蓮菁台北市師院實小透過讓三年級學生實際操作棍棒和圓球組成 三角形、四邊形的活動,釐清三角形、四邊形的構成要素和角的概念。
小小設計家何鳳月台北市玉成國小透過自行利用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圓形設計建築物的活動,使二年級學童從中學習圖形數量的記錄、統計圖的製作,並計算建築物的價格。


92年度
標題作者姓名服務學校適用年級內容簡介
盒子的秘密孫德蘭台北市社子國小四利用正方體的盒子,認識正方體的展開圖。並了解正方體展開圖的型式不只一種樣式,型式與型式之間,有規律可循。
好玩的『七巧板』楊富美台南市中山國中
國中一年級由七巧板的製作與操弄了解幾何概念,並由合作學習中增進與別人溝通的技巧以及尊重他人的意見。
姜宗毅台南縣善化國中


93年度

標題作者姓名服務學校適用年級內容簡介
奇妙的四邊形楊志章屏東縣四維國小四、五配合生活中的形體,藉著釘板的操作來發展學生的幾何概念。
我把校園變小了-縮圖與比例尺之統整教學何基誠桃園縣頭洲國小五、六本教學活動設計動機是部份學生對掃除區域分配認為不公平,於是設計了縮圖和比例尺的教學活動,從察覺縮圖與真實情境中比例尺的關係,並以預測一觀察一解釋的學習與課間評量方式,觀察學生學習的狀況,再配合藝術與人文的教學,應用縮圖概念設計學校的模型,以期達成「數學內部與外部連結」的能力。
潘鳳琴桃園縣林森國小
陳敏慧桃園縣北勢國小
颱風要來了許育豪高雄市瑞峰國中七、九由直角座標平面與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做統整教學,加強學生的連結概念與數學融入學生得生活經驗。
洪克遜嘉義市北興國中


94年度
標題作者姓名服務學校適用年級內容簡介作品
來源
小房子、大學問賴香君新竹市陽光國小一形狀選材、數量多寡、造形設計、高度大小…等等,蓋房子的學問還真不是『蓋』的呢!
徵稿
對稱之美張瑋玲屏東縣海濱國小五~六透過鏡射、摺紙活動,體驗對稱之美。
深耕種子教師與輔導團員研發之代表作品
梁惠珍屏東縣南華國小
「一題多解」-平行四邊形的證明與判別陳昭龍雲林縣褒忠國中九以「具體表徵→形式操作→抽象運思」之理論發展為基礎,彌補教科書所強調的知識灌輸,同時增進師生「教與學」的互動,以提昇學生學習效能。讓學生不再視「幾何證明」為畏途,進而「橫向整合」平行四邊形的性質,應用於解題歷程,體驗「一題多解」的樂趣!
深耕種子教師與輔導團員研發之代表作品
廖麗月
認識方位張燕滿嘉義縣圓崇國小四本單元希望學生能認識方位語詞,並用以描述位置及方向。
徵稿
劉玉立嘉義縣龍山國小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圖形與空間/幾何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