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發表於 2013-2-25 07:32:28

數與計算


作品名稱
作者
姓名縣市
輔導團 適用
年級內容簡介
一人一半最公平 -- 理解平分的意義及單位分數的認識陳智康
古欣怡苗栗縣國小一、繪本名稱:你一半我一半(光復書局)
二、適用對象:本活動為分數教學前的平分概念引入,適用於將學習分數的兒童。
“2”的魔法陳素貞
蔡寶桂新竹縣四年級一、繪本名稱:二進位數(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
二、內容簡介:利用加倍,介紹二進位數列;電腦的電子開關原理;十進位與二進位的關係
倍數的祕密 -- 從「加倍與兩倍」到「加法與乘法」的教學陳淑慎
李健生雲林縣國小一、繪本名稱:魔數小子---噓!螞蟻搬東西(遠流出版社)
二、內容簡介:故事中透過野餐盒中的食物,食物愈來愈大也愈來愈重,需要的螞蟻也愈來愈多,從1隻螞蟻,加倍成2隻螞蟻,再加倍成4隻螞蟻、8隻、16隻、32隻、64隻…直到512隻。
三、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為學習過加法概念的兒童。
電話又響了 -- 認識二位數除以一位數的除法紀錄格式梁惠珍屏東縣國小一、繪本名稱:電話又響了,簡報檔(自編的數學繪本;文/梁惠珍、蔡瑞蓮;圖/洪文濱;簡報設計/梁惠珍;配音/江忠穎、范家瑀、張瑋玲、梁惠珍、陳俊良)
二、內容簡介:小寶和爸爸、媽媽到大湖採草莓,總共採了60顆。回到家後,電話響了,先是大阿姨打電話說想吃草莓,再來是小姑姑打電話也說想吃草莓。小寶和媽媽先要把60顆草莓分成2份,然後又要把60顆草莓分成3份。就在剛分完3份後,電話又響了!
三、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應已具有「一輪一次分一個」、「一輪一次分十個」的平分概念。
咕嚕咕嚕!肚子好餓! -- 因數之教學林佳穎
謝汶芳臺中縣國小一、繪本名稱:100隻飢餓的螞蟻(經典傳訊出版社)
二、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為學習過1-n-07(幾個一數)、2-n-08(九九乘法)、3-n-05(除法)的兒童,其經驗包含倍的語言、乘法的橫式紀錄,以及2位數乘以1位數的乘除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數與計算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