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發表於 2013-2-25 07:33:28

量與實測


品名稱
作者姓名 縣市
輔導團 適用
年級 內容簡介

說長論短有一套 -- 比長短教學李秀俐南投縣國小一、繪本名稱:國王的長壽麵(光復書局)
二、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為正要學習「長」初步概念的學生,該生已有使用長和短來描述日常生活的經歷,課程安排應在國小一年級上學期。

哇!好多好多的綠豆 -- 容量個別單位之教學林瑞蘭
吳淑如新竹市國小一、繪本名稱:綠豆村的綠豆(信誼基金出版社)
二、內容簡介:綠豆村的陳老爹和王老爹都買了好多的綠豆,他們想知道誰買的綠豆比較多。但是因為綠豆太多了,一粒一粒數不完,他們又用了其他方法來比較,到底什麼方法可以知道誰買的綠豆多?
三、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為已經學過,且能用間接比較或個別單位的測量比較兩物件的容量的學生。
一張明信片 -- 周界與面積之教學石玫芳
黃怜華臺北市國小一、繪本名稱:剪剪貼貼,算面積(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
二、內容簡介:傳達給孩子測量區域面積的概念。什麼是區域?區域就是被邊圍起的。區域的形狀也有規則的,也有不規則;區域的表面有平的,也有凹凸的;區域的邊界有直的,也有彎曲的。我們根據每一個區域不同的特性,選擇不同的測量單位,以測量區域的面積…。
三、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為已學習過以下概念的學生:(一)全等圖形的認識;(二)能拼排圖形 並比較大小;(三)點、線、面的認識。
陳佩玉金門縣
規劃一場成功的宴會 -- 物品重量與價格在生活的應用及周長、面積的概念余純美
童惠玲基隆市國小一、繪本名稱:魔數小子---義大利麵與肉丸子(遠流出版社)
二、適用對象:本活動主要教導學生物品重量與價格在生活的應用,及周長、面積的概念,適用的對象為學習過重量、長度單位換算的概念,及有基本乘除計算能力的兒童。
皮寶的魔數學苑 -- 量與實測(長度、面積、容積)之檢驗教學何鳳珠
黃莉雯臺南縣五年級一、繪本名稱:魔法一點靈(格林出版社/以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的動畫為參考依據)
二、內容簡介:改編後繪本內容簡介,皮寶報名了魔數學苑一年一度的夏令營,但要成為正式學員必須先通過各種魔“數”刑具的試煉,依據給定的刑具小百科之線索來闖關解題,取得10顆魔數果,聰明的皮寶順利通過測試通入了魔數學苑。有一天他誤闖了魔法祕室,遭到魔眼珠的刁難,強迫為他解決容器測量的難題,在未來朋友的幫助下,皮寶又逃過一劫…。
三、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為已具備長度、面積、容積概念的五年級生。
慌張先生 -- 認識與報讀整點鐘、半點鐘陳中威
鄭永杰澎湖縣國小一、繪本名稱:慌張先生(信誼基金出版社)
二、內容簡介:大樹村所有的村民們都已經在準備要出門去欣賞晚上的劇團表演,唯有慌張先生依然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直到快來不及了才慌慌張張的起床。經過一陣兵荒馬亂與慌慌張張之後,慌張先生終於趕到後台,換好戲服,衝上戲台,才發現…。
三、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為學習過時間概念的兒童,其經驗應包含能區分時間的先後順序,以及認識鐘面上的長、短針,並能報讀鐘面上的整點、半點時刻。
奶奶的時鐘陳芬蘭花蓮縣國小一、繪本名稱:奶奶的時鐘(道聲出版社)
二、內容簡介:對於抽象、不可逆,卻不斷運行的時間沒有了計時的時鐘,怎麼辦?時間的學習除了判讀時鐘與時間長短的計算外,還需要些什麼?奶奶知道很多計算時間的方法:可以用心跳計算秒鐘,一小時差不多就是洗澡水變冷的時間,還有很多不同時間的計算方式…。
三、適用對象:本活動適用的對象可以是初步接觸時間概念的兒童、或已有時間概念的兒童(已知時鐘、分、時、上午、中午、下午、日、週、月、四季、年),做為時間概念學習的前置經驗複習,或時間計量的單位量感建立。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量與實測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