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發表於 2013-2-25 10:52:53

幾何


95學年度(共16篇)

檔名標題作者姓名縣市輔導團適用
年級困難分析
95Q-E30左右不分李貞慧台南市國小低年級學生常因觀察者正面或背面(同向或相對)的位置不同,而分不清左、右邊。
95Q-E31角和三角形的角是指哪裡?郭換枝彰化縣國小角和三角形的角是指哪裡?
95Q-E32認識180度角洪雪芬高雄市國小以學生的觀點,當角成一直線時,明明就看不到角。如何引導學生理解180度角?
95Q-E33三角形的性質陳永輝南投縣國小在三角形中,任意兩邊和ㄧ定大於第三邊,但是學生在實際應用中,常會誤解這一句話,例如:當我們給學生「3、1、4」等三條線段,學生會以最長兩條相加大於第三邊,而認為這三條線段能形成三角形(3+4=7>1)。
95Q-E34有扇可循的角鄭惠萍屏東縣國小有扇可循的角
95Q-E35複合圖形的面積梁惠珍屏東縣國小學生不易掌握複合圖形的結構。
95Q-E36三角形、梯形、平行四邊形的高在哪裡許扶堂彰化縣國小兒童在學習畫三角形、梯形、平行四邊形的高時,常會出現兩個錯誤:一、高沒有和底垂直;二、高畫太短,沒有連接到頂點或上底。
95Q-E37三角形數與梯形面積洪雪芬高雄市國小圖形看起來明明像三角形,可是為什麼不能用三角形面積公式算呢? 為什麼計算「三角形數」用的不是三角形面積公式,而是梯形面積公式?
95Q-E38錐體、柱體的邊與頂點林銘志澎湖縣國小錐體、柱體的邊與頂點
95Q-E39已知直角三角形斜邊長與兩股之差,求直角三角形面積。張昭陽台東縣國小學生未學過畢氏定理及平方根,無法求出兩股長,進而求出直角三角形面積。
95Q-E40已知直角三角形的兩股長,求直角三角形斜邊長。張昭陽台東縣國小1.學生未學過畢氏定理無法以此求出斜邊長。2.若以方格紙畫出直角三角形斜邊長再測量,會有測量誤差。
95Q-E41複合形體的秘密洪雪芬高雄市國小1.老師要在黑板上手繪複合形體相當困難費時。2.學生不易掌握複合形體的內部結構。
95Q-E42國小是否適合評量「圓柱有幾個面?幾個邊?」洪雪芬高雄市國小國小評量曾出現「圓柱有幾個面?幾個邊?」這樣的問題,教師之間看法不同,對於在國小階段,評量「圓柱有幾個面?幾個邊?」是否適當,感到困擾。
95Q-J19三角形SSA不一定全等李昕儀基隆市國中三角形SSA不一定全等
95Q-J20為什麼N邊形內角和是(n-2)*180?陳俊榮基隆市國中為什麼N邊形內角和是(n-2)*180?
95Q-J21如何讓學生有趣且有效地認識「證明」,並有利於後續的學習呢?曾明德台北市國中1. 「證明」使人望之怯步,聞之喪膽。2. 有些人將「證明」與「幾何」綁在一起,造成學習題材的窄化與學習方式的貧乏。


yao 發表於 2013-2-25 10:53:07


96學年度(共6篇)

檔名標題作者姓名縣市輔導團適用
年級困難分析
96Q-E04四面八方任我行?張英燦嘉義市國小我們在確定物體的方位時,首重參照點的確立,這個參照點即是用來確定客體空間位置的依據。在學童接觸到方位的學習時,不僅要記憶東、西、南、北方位的定名,還要理解參照點與目標物的相對關係,並以方位稱呼名之。
曾瑞媛
96Q-E05大盒子中可以放進幾個小盒子王震宇臺北縣國小學生在學習長方體及正方體的體積時,只學習把體積公式背起來,並做簡單的計算,對於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概念不清楚。
96Q-E06水平、鉛直、平行與垂直林銘志澎湖縣國小平行與垂直若以幾何定義來說明,對學生而言太過於艱深難懂,也不易藉過操作來說明,應由水平與鉛直現象來引進,較容易協助學生瞭解。
陳中威
鄭永杰
96Q-J06由四個四分之一圓的弧所形成的區域面積林明碧臺中縣國中常會有學生提起此題面積的求法。教學上,一般情形都是使用代數的方式處理。可是除了假設與列式的困擾外,解三元方程式的過程並非國中學生所熟悉。因此,如何透過觀察與切割的技巧來算出其面積,將是本單元要討論的主題。
96Q-J07轉動的硬幣林明碧臺中縣國中本例是由兩個相同的硬幣,首先固定其中一個,然後將第二個硬幣沿著固定的硬幣外緣轉動一圈。當第二個硬幣轉回原來位置後,一般情形會認為第二個硬幣只轉動一圈,理由是兩相同圓的圓周長相等。但是,事實上卻是兩圈。因此這多出來的一圈究竟是怎麼回事,便是本例要探討的主題。
96Q-J08求平行四邊形的第四點座標郭政泰臺中縣國中在國中階段,一般解法都是透過平行四邊形兩對角線互相平分的性質,藉由使用兩次中點公式列方程式,求出第四點的座標。然而部分學生常常因為不會想到假設第四點座標為未知數,所以不知道如何使用第二次中點公式,以致無法順利解題。本例是想應用較為直觀的平行四邊形性質,透過坐標之間水平與垂直的變化量來推得平行四邊形的第四點座標。
林明碧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幾何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