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s 發表於 2014-1-17 13:30:24

職業調查完全手冊-12,000 種職業所需要的數學

那麼在其他各行各業中又用到了哪些數學呢?《職業調查完全手冊》中列出了 12,000 種職業所需要的閱讀程度、語言能力及數學能力。其中數學能力共分 6 級,從 1 到 6,第 6 級是最高級。各級標準如下:

第 1 級:會兩位數的加減,用 10 或 100 乘以或除以 2、3、4、5,及小數點後兩位的四則運算。懂得如何使用生活中常用的度量單位做運算,如:公里、公尺、公分、公升、毫升、公斤、公克、台斤、兩……等。

第 2 級:會做含有分數與小數的運算,能計算比率與百分率,會製作與解釋長條圖。

第 3 級:能計算利率、折扣、收益、損失、佣金、漲價、比率、比例、百分率等,會求面積與體積。在代數方面:能處理變數與公式、多項式、平方根以及其他方根。在幾何上:能處理平面與立體圖形,了解角的特性。

第 4 級:在代數方面:會處理基本函數 (線性、二次),解方程式及不等式,能處理對數、三角函數與反函數,極限與連續,機率與統計推論。在幾何上:會推求公理,及使用平面與立體圖形的座標。在商用數學方面:熟練運用分數、百分率、比率以及各種比例及度量,熟悉代數、幾何以及三角學。

第 5 級:在代數方面:能處理指數與對數、數學歸納法、二項式定理、排列等。微積分方面:要會代數函數的微分與積分。在統計方面:要會求機率分布、常態曲線、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卡方檢定、取樣理論、因數分析等。

第 6 級:在高等微積分方面:要熟悉極限、連續性、隱函數定理、微分方程、無窮級數、複變數。在近代代數方面:要了解群、環、場、線性代數。統計方面:要懂得實驗設計、統計推論、計量經濟學等。

為方便起見,這些標準可以換算成一般的數學課程進度,給大家做個比較:

第 1 級:基本算術 (小學四年級)

第 2 級:分數與小數 (小學六年級)

第 3 級:商用數學,部分代數 (一年代數)

第 4 級:代數、三角與幾何 (二年代數,一年幾何學,一學期三角學)

第 5 級:部分解析幾何、微積分與統計 (一年微積分,一學期統計學)

第 6 級:大學程度的數學課程 (三年微積分,一學期抽象代數,一學期統計學)

      一般說來,第 2 級代表日常使用的數學,第 3 級才開始有代數。對那些需要解簡單方程式的職業,第 3 級非常重要。高中數學程度大概可以達到第 4 或第 5 級。第 5 級大約等於主修生物、醫科或經濟的大學生的數學程度,而第 6 級則相當於物理、工程或數學系學生的程度。

      而在《職業調查完全手冊》中,數學的要求幾乎貫穿所有的職業,以下就列舉幾個例子,提供給大家看看各職場中需要什麼等級的數學。

決策、經營、管理類

高階管理人員:第 4 級

會計師、銀行放款主任:第 4 級

專業類

建築師:第 5 級

精算師:第 6 級

自然科學家:第 6 級

經濟學家、心理學家:第 5 級

心理輔導人員:第 4 級

法官、律師:第 4 級

小學教師:第 2 至 4 級

醫師:第 5 級

運動員:第 1 至 2 級

行銷業務人員

收銀員、售貨員:第 2 至 3 級

保險、房地產等行銷人員:第 3 級

行政支援人員

售票員:第 2 級

祕書:第 2 級

銀行櫃台人員:第 3 級

勞力服務業

清潔人員:第 1 至 2 級

冷飲業櫃檯人員:第 1 級

消防員、保全人員:第 2 級

農林漁牧業

農場管理人員:第 2 級

農場工人:第 1 至 2 級

機械、生產與維修人員

金屬製程、數值機器操作:第 4 級

汽車維修人員:第 3 至 4 級

木匠:第 3 級

銲接、裝罐:第 1 級

公車司機:第 2 級
http://calculus.nctu.edu.tw/upload/calculus_web/maple/Site/carnival/preface.html



悠悠而来 發表於 2014-11-14 22:38:10

有点看不明白!!!!!!!!!!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職業調查完全手冊-12,000 種職業所需要的數學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