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s 發表於 2014-5-9 12:53:37

高中學科中心對12年國教的主張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草案公聽會訴求本訴求係經由建國中學、華僑中學、楊梅高中、竹北高中、新豐高中、臺南女中、高師大附中等7所學校之數學教師及數學學科中心,共同討論研議之建議如下:一、          反對數學必修學分從16調降為12(1).數學作為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資訊科技的基礎,且數學學科知識必須在課堂上由教師引導才能充分有效學習,冒然減少必修時數勢必會對上述科目的學習產生不良的影響。(2).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班級內學生數學學習個別差異變大,教師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協助學生提升數學素養。時數減少將會剝奪學生將數學學好的機會,特別是對於學習弱勢的孩子是非常不公平的。(3).數學課程實施在臺灣近10年來科學、科技、商業、管理等各領域知識的發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減少基礎數學學習時數,將對於大學人才培育與課程銜接上會有重大的衝擊。建議未來選修上述類群的學生除一般必修數學學分外,宜增加該類組必修數學核心課程。二、          強烈建議減少及整併每週授課科目至10科以下高中現有23個學科,但學生每學期學習科目數竟高達15-18個科目,因此,學生無法在短暫的時間內對各學科有較多時間深度學習,更不利選修課程的推動與落實。三、          強烈建議選修課程須有完整配套措施在經費、教室、師資與設備不能配合的情況下,學校將無法有效落實選修課程的推動。四、          重視課綱與課程之差異化(具有層次性),應優先於教學差異化。課綱與課程之內容應充分考量學生的差異性。目前,由第一線高中老師承擔單一型課程所形成的問題,而訴求以差異化教學彌補,是本末倒置的作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高中學科中心對12年國教的主張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