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s 發表於 2014-5-17 20:05:16

2014.05.16中華民國數學會聯合記者會

本帖最後由 leeys 於 2014-5-17 20:12 編輯

2014年05月16日11:42


國家教育研究院本月初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草案)》,將現有高中數學必修24學分,減半刪為12學分,引發中華民國數學會等單位不滿,除發動連署獲得超過2000人聲援,今召開記者會,提出「高一、二數學必修為16學分,高三必選6到8學分」等4項訴求,希望國教院停止這項影響國家競爭力的草案。

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陳榮凱說,國教院今年2月公佈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草案)》與5月3日公布的新總綱草案,在總綱小組完全無數學界成員情況下,將原本連接大學課程所需要的高中數學24學分,刪到只剩12學分,這種以大量選修取代原先必修課,將產生很多問題。

台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數學教育中心主任林福來說,他被邀請參與討論,但主事者是藝文與社會學科傾向,很明顯主事者一開始就設定範圍,要求科科等值,先把各必修課的1/4必修學分數拿出來,從頭到尾調整時數是不被允許,但這種調整沒有立論基礎,「科科等值不代表所有科目學習時數都一樣」。

台灣大學數學系主任李瑩英說,此舉將影響受教的公平性,因為必修改為選修課,教學時數不足,學生勢必得走入補習班,但這將不利於弱勢學生的競爭力。 清華大學數學系系主任陳國璋指出,總綱小組完全無數學界成員代表參加,「這是不可思議」,而微積分是理工與醫科的大一必修課,一旦變成選修課,將會推遲整個大學教育,等於把責任丟給大學。 (許敏溶/台北報導)

【更多生活新聞訊息,請加入《蘋果生活八爪魚》粉絲團】
高中數學必修大減 2500人連署反對2014年05月16日 11:39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5-16/656/20140516002616.jpg
中華民國數學會,大學數學系上午召開聯會記者會,反對12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草案)縮減數學課的時數。(胡清暉攝)

中華民國數學會暨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台師大、中央等大學數學系上午召開聯會記者會,反對12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草案)縮減數學課的時數,讓高中數學由原本的24學分減半刪到12學分,憂心會影響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因此,已發起網路連署,目前超過2500名中研院院士、大學教授、中小學老師及家長參與,表示反對立場。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陳榮凱質疑,中學數學的教學時數嚴重不足,將導致學生進入大學的理工醫農等科系之後,出現銜接上的問題,同時,高中是否有能力訂定選修課程?而且大考中心要如何公平的評量?因此,中華民國數學會主張,高一、高二數學必修16學分,高三必選6至8學分,並且訂定不同版本的數學部訂課程綱要,同時,國中小學的數學課程應規畫每周5堂課。連署網址:http://www.math.ncku.edu.tw/petition/。

高中數學必修砍半 數學系教授憂心



http://s.udn.com.tw/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即時報導】
2014.05.16 01:18 pm


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多校數學系教授,聯合發起搶救十二年國教連署,反對教育部將十二年國教高中數學必修加必選時數,從原本的24學分砍半剩下12學分。憂心進入大學的學生數學程度參差,將影響專業科目學習。
成大數學系系主任陳若淳說,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草案將原本高中數學24學分縮減為12學分,各大學數學科系教授把現行高中課本翻出來檢視,發現「沒有任何刪減空間」,中華民國數學會5月初在網路上發起連署,短短幾天內已有超過2500位國內外學者、中研院院士與關心數學教育人士響應。
台大數學系教授、中華民國數學會前理事長張鎮華說,當學生發現在學校裡學不到扎實的數學時,就會選擇到校外補習,對家境富裕的家庭沒有影響,但家計有困難或居住在偏鄉的學生,很有可能連一家像樣的補習班都找不到,違背十二年國教精神。



【2014/05/1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高中數學必修砍半 數學系教授憂心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80097.shtml#ixzz31yQy8sDF
Power By udn.com

中華民國數學會今痛批12年國教



http://s.udn.com.tw/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即時報導】
2014.05.16 12:42 pm


中華民國數學會今天早上在台大招開記者會,痛批12年國教數學教學時數嚴重不足,將弱化台灣科學競爭力。
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陳榮凱說,12年國教課綱公佈後,發現原本高中數學應該必修24學分,在新課綱中卻被刪減到12學分,嚴重不足。
陳榮凱也說,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數學時數都低於日本、芬蘭、澳洲、中國大陸等,負責課綱規劃的國教院沒有邀請任何有數學背景的人參與規劃,目前已經有2500多位數學背景的教授、老師參與聯署,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都反對國教院的規劃。
陳榮凱說,國教院現在規劃用選修課來取代必修課,可行性有問題,高中生要如何選擇?還有受教公平性的問題,國民教育必須保障所有學生學到所有數學知識,數學課不只是「數學知識」的學習,而是學習「邏輯力」,這對學生未來出社會的競爭力有很大幫助。
成大數學系教授陳若淳,高中如果數學學得不夠,到了大學會發生嚴重問題,尤其想要讀理工科的學生,如微積分到了大學一定無法應付。
他更說,現在拿高中課本一一檢視,高中數學已經沒有任何刪減空間,若刪減時數,高中生一定沒有辦法做好基礎功,國教院草率刪減時數,會拖垮國家競爭力。



【2014/05/1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中華民國數學會今痛批12年國教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80051.shtml#ixzz31yRCG4h7
Power By udn.com

leeys 發表於 2014-5-17 20:07:02

本帖最後由 leeys 於 2014-5-17 20:16 編輯


教部:數學畢業門檻不變



http://s.udn.com.tw/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即時報導】
2014.05.16 01:34 pm


數學界憂心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調降數學必修時數,將造成學生數學能力低落,上大學後無法銜接專業科目。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范信賢表示,現行99課綱高中數學必修為16學分,十二國教總綱草案雖然將必修時數減為12學分,但學生仍得「必選」4學分,畢業總門檻不變。
他指出,國際大導李安當年數學聯考只考0.67分,最後卻可以在電影舞台發光發熱。對學數學沒興趣的孩子,外界可以思考,究竟要把他們綁在教室裡上24學分的數學,還是把部分時間釋出,讓他們多接觸自己喜歡的人文藝術領域比較好。



【2014/05/1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教部:數學畢業門檻不變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80104.shtml#ixzz31yRWjBti
Power By udn.com



國教院:高中數學足以銜接大學



http://s.udn.com.tw/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2014.05.16 01:31 pm


針對數學學者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草案中,將原本連接大學課程所需要的高中數學24學分,減半到12學分,國中小數學教學時數也不足。國家教育研究院表示,學者所說並非事實,現行數學必修只有16學分,十二年國教課綱規畫,高中數學必修學分為16至24個以上,足以連接大學課程所需。
另外,數學學者們批評,「現行國中、國小數學教學時數不足的缺失,也毫無補救」,國教院澄清並非事實。與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相較,總綱草案顧及國小中、低年級讀寫算學習,低年級數學已從3節調整為4節,中年級從3.75節調整為4節。



【2014/05/1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國教院:高中數學足以銜接大學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80187.shtml#ixzz31yRgNxeL
Power By udn.com

明天更好 發表於 2014-6-5 21:40:25

期待着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2014.05.16中華民國數學會聯合記者會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