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央輔導群-亮點基地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台師大數學系於103年1月1 日成立數學教育中心

歡迎學校或輔導團申請亮點基地計畫

請對12年國教數學領域提出建言

搜索
查看: 23280|回復: 1

我對小學12年課綱能力指標、分年細目、說明內容之意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3 13:33: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各位師長
請在此文章之下,以回覆文章的方式,表達您對小學階段12年課綱,有關指能力指標、分年細目、說明內容,或者相關內容,提出您認為需增、刪、修改之意見,請加上增、刪、修改之理由。
並請對已經出的內容,提出是否同意的觀點。
謝謝

例如,
問題:
加減互逆或乘除互逆的分年細目
1-a-02        能在具體情境中,認識加減互逆。
2-a-04        能理解加減互逆,並運用於驗算與解題。
在小學應該刪除,而應加入 "在具體情境,利用語意轉換解題驗算",並且引入 "算式填充題" 做為不能意轉換的過渡。

理由:
1.
加減互逆或乘除互逆是代數思維,是非常抽象的概念,語意轉換是具情境的,較具體。
加減互逆或乘除互逆和移項法則非常相關,在小學階段太抽象。
同時加減互逆或乘除互逆是有侷限性的,對於下面的問題
有48塊餅乾,平分成若干包,每包有6塊餅乾,問是平分成幾包?的問題,它看起來是除法問題,卻不能上用乘法來解答。
反而可以用語意轉換來解答:把所有的48塊餅乾,每包分6塊,就知道可以分成幾包。
2.
語意轉換,可以說是推理能力的前置經驗。日後學生需要這類的經驗抽象化去解決代數問題。
3.
算式填充題是學生尚無法進行語意轉換時,另一種解題的方法,是讓無法進行語意轉換有機會進行語意轉換的過渡。
因為無法語意轉的學生可以先把問題列成
48 / (   )=6
再利用圖形表徵,表徵其意義,最後順利解答問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5-1-13 14:46:21 | 顯示全部樓層
某出版社對12年國教的建議

1.速度與速率的名稱,國小強調等速情境下討論,但運用在物理學上,它們還是不同的,一個是有方向性加向量,一個是沒有方向性。
  97綱分年細目:6-n-12 能認識速度的意義及其常用單位
  意見:97課綱國小階段,名詞上的部分,是否與國中統一呢?

2. 97綱分年細目:6-s-04 能認識面與面的平行與垂直,線與面的垂直,並描述正方體與長方體中面與面、線與面的關係。
  針對92綱分年細目:5-s-08 能認識面的平行與垂直,並描述正方體與長方體中面與面的平行與垂直關係。
  想法:如果要談此部分,建議採用92綱的,比較單純。因為97的比較難,且太過於複雜。

3.97綱分年細目:6-n-03 能認識兩數互質的意義,並將分數約成最簡分數。
97綱分年細目:5-n-06 能用約分、擴分處理等值分數的換算。
97綱分年細目:5-n-07 能用通分做最簡分數的比較與加減。
意見:約分部分到底是否要約到最簡分數,一直是現場教師常年反應的現場教學問題。因細目規定最簡分數在六年級教學,故編寫教材多多少少會因細目所限制,只能用給親師建議作說明。

4.97綱分年細目5-s-02 能透過操作,理解三角形任意兩邊和大於第三邊。
97綱分年細目 8-s-10 能理解三角形的基本性質。
其中的第4個小黑點:理解三角形中,大角對大邊,大邊對大角
想法:未來是否可把大角對大邊,大邊對大角的概念放入5數教學。
5.算式填充題此部分,在97課綱是沒有處理。算式填充題是學生對了解題意所先列出一個算式,但以現階段列式其實對低年級學生來說是有困難。以目前N版是沒放,K版是有放,如果審查機制更能明確給出版社一個規範,且審查不同版本的老師也不同,未來三家出版社教材應該是同步,不應有不同審查。
6.多邊形內角和屬於8-s-03說明第5點「可以將多邊形分割成三角形的組合來理解多邊形的內角和公式,……,從而得到多邊形的內角和公式。
n邊形的內角和為(n-2)×180°,n3。」的範圍,非五年級學童的數學學習範圍
求五邊形以上的內角和不能出現→不OK     內角和公式不融入→OK
意思是說不能出現五邊形以上的圖示,這對布題會侷限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

李源順©2012|使用Google搜索本站|小黑屋|Archiver|數學中央輔導群  

GMT+8, 2024-3-19 16:24 , Processed in 0.11832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Weixiaoduo.com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