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央輔導群-亮點基地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台師大數學系於103年1月1 日成立數學教育中心

歡迎學校或輔導團申請亮點基地計畫

請對12年國教數學領域提出建言

搜索
查看: 1123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量與實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2-25 07:10: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91年度
標題
作者姓名
服務學校
內容簡介
都是水惹的禍&惑-容量概念的發展 -
洪雪芬
高雄市博愛國小
以高屏地區水的需求作為情境,根據現有教材選編設計一至六年級學童容量概念的教學活動。(誰先裝滿、大家來喝下午茶、瓶瓶罐罐總動員、水龍頭的告白、小小精算師、馬桶用水知多少)
千禧園的長度世界-長度概念的延伸
黃若玲
台北市明湖國小
以明湖國小水域生態區「千禧園」為情境,應用學生已學的長度概念,設計二年級的長度延伸活動,加強學生長度的量感與實測能力。
蘇麗琴
宜蘭縣中興國小
以“種豆”為情境,進行二年級數學領域—「重量」的概念教學活動;並在「數數」與「長度」教學中進行「200以內的數–做數、建立數詞與數字」的概念及「長度測量」活動。(數豆豆豆豆有多重豆豆長高了)
吳秀連
新竹縣三峰國小
依據橄欖的特性,設計一至六年級的生活化數學教學活動。(高高樹上橄欖綠秤一秤哪個重?酸酸好滋味天才小廚師橄欖排行榜家鄉特產知多少?)
吃吃喝喝談平分-平分概念的應用
李貞慧
台南市安平國小
延伸四年級「平分」的概念,搭配除法問題、分數概念及角度概念,應用於慶生會或同樂會的情境中。
身體和水的親密關係-液量測量和探討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許傳德
花蓮縣鳳仁國小
以身體和水的關係作為媒介,根據現有教材選編,設計六年級學童透過液量的實測活動發展排容概念的教學活動。
俗俗呀賣,有影嘸!-量與實測概念的應用
蔡寶桂
新竹縣新湖國小
在琳瑯滿目的購屋廣告下,應用學童已學過的面積比較策略、測量策略、測量關係,發展六年級學童對於新單位「坪」的認識、量感、測量策略的生活應用活動。
同樂會—怎麼買最划算
翁嘉聲
台北市建安國小
以同樂會情境中採買飲料的問題為活動主軸,讓五年級學生應用已具備的數學能力,規劃如何運用有限的經費滿足全班的飲料需求。
科博館一日遊—建立時間概念
郭換枝
彰化縣田中國小
以戶外教學參觀行程規劃活動,設計四年級兒童發展時間概念的教學。
蕭容欣
高雄市褔康國小
設計結合遊戲與真實生活事件的教學活動,使五年級學生由活動中掌握時間文字題的題意,並能進行時間文字題的布題與解題活動。
張清源
嘉義市興嘉國小
以「小畫家」軟體為練習平台,讓四年級學生從操作中認識量角器的使用、角度的比較與生活中物品角度的估測與實測。
黃淑芳
蔡幸宜

92年度
標題
作者姓名
服務學校
適用年級
內容簡介
陳銘凱
台中市向上國中
國中一年級
數學領域學習課程---利用生活實物、學生操作以瞭解體積意義,並能作容積與體積之換算。
柯家媛
陳銘章
台中市崇德國中
陶道毓
臺北縣中山國中
國中一年級
由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著手,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瞭解容器容量、容積、體積的意義與換算。並引入市面上省水器的裝置的探討,進一步讓學生暸解如何愛惜水資源,到環境保護的教育功能。
楊椿
桃園縣新屋國中

94年度
標題
作者姓名
服務學校
適用年級
內容簡介
作品來源
蔡寶桂
新竹縣新湖國小
五、六
透過色紙操作讓學生從整數倍之單位數的掌握,並以此作為整體單位數1的對照,進而主動溝通單位數不足1的分數倍問題,使學童分數倍的學習變得具體又輕鬆。
深耕種子教師與輔導團員研發之代表作品
謝燕惠
花蓮縣太昌國小
四、五
以長方形面積為基礎,運用切割重組來求得三角形面積公式。
深耕種子教師與輔導團員研發之代表作品


小畫家教角度.doc

2.36 MB, 下載次數: 10

時間文字題.doc

115 KB, 下載次數: 11

色紙巧克力點點兵.doc

7.37 MB, 下載次數: 14

誰的面子大(三)?.doc

567.5 KB, 下載次數: 17

體積、容量與容積.doc

82 KB, 下載次數: 14

體積與容積.doc

812 KB, 下載次數: 16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很好很好 不佳不佳 分享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

李源順©2012|使用Google搜索本站|小黑屋|Archiver|數學中央輔導群  

GMT+8, 2024-4-25 12:28 , Processed in 0.16652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Weixiaoduo.com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