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央輔導群-亮點基地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台師大數學系於103年1月1 日成立數學教育中心

歡迎學校或輔導團申請亮點基地計畫

請對12年國教數學領域提出建言

搜索
查看: 12870|回復: 0

反對十二年國教將高中數學必修學分下降到12學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9 12:38: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leeys 於 2014-5-9 12:48 編輯

<敬請參考並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敬邀參與網路連署: http://www.math.ncku.edu.tw/petition >========================================================
主旨: 反對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將高中數學必修學分下降到只剩12學分

各位關心數學教育的朋友大家好:

數學是科學研究的基本工具,科技發展是臺灣保持國際競爭力的命脈。因此當今年2月,教育部公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草案)》後,全國數學界與科學界為之譁然。數學號稱與國文、英文並列基本學科,但總綱小組完全無數學界成員,閉門造車的結果,將原本連接大學課程所需要的高中數學24學分,減半刪到12學分,完全無法和國、英相比;對於原先九年一貫數學教學時數不足的缺失,也毫無補救。

中研院院士林長壽隨即在《中國時報》發表〈十二年國教的矛盾與綱要理念的迷失〉嚴厲指正,隨後中華民國數學會更積極召開研議小組,提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數學課程的主張》,寄給負責研擬總綱之國立教育研究院,要求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數學科維持現行必修及必選學分。3月17日林院士和同事面見教育部長蔣偉寧指陳總綱缺失,獲得部長保證處理之回應。4月22日起,成功大學理學院院長柯文峰發動校內連署,呼應數學會的主張,一星期內便獲得三百多位教師熱烈連署,引起媒體熱烈討論。

但是國家教育研究院5月5日出面開記者會,發佈新聞稿說明更新版本的總綱草案,高中數學必修仍維持12學分,只片面說明自然組學生如何有可能在高中自訂之加深加廣選修數學課程補足到24學分,究其結果,和2月公布之草案實質上完全沒有改變。

所謂「國民基本教育」,必須保障各類學生學習足夠和基礎的知識。熟悉臺灣教育生態的老師和家長都瞭解,如果沒有清楚的課程綱要作為指引,全國高中現場根本無法開出足以和大學接軌的數學選修課程。因此除非放任高中各自為政,拉大學生程度的差異,不然所有高中必然會回歸舊的高中課程綱要與課本。既然如此,教育部根本多此一舉,徒在總綱時數制訂留下成為亂源的空白。

我們的主張符合尊重因材施教、適才適性的教育原則。教育部最喜歡引為「證據」的舊課程綱要16必修學分、8選修學分,事實上是理工與非理工學生各自完整、有清楚課程綱要的24學分。我們也樂於見到更多可能的分類軌道(如理工、生社管、人文),尊重不同學生的學習規劃。我們的基本要求是對所有必要的學習內容,必須制訂部訂課程綱要,以做為教師教學與大學入學考試的依據。尤其理工科學生的24學分已經是最低要求,其內容可因應時代而調整,但就學習所需要的時間不可能再限縮。

基於總綱小組的回應完全不如預期,繼續打彈性選修的迷糊戰,漠視大學入學考試的現實影響。這將讓家長對一般學校失去信心,投入個人社經資源到孩子身上,其嚴重影響將繼續拉大國民數學基本能力的差距(目前臺灣已經是全世界數學受教機會最不公平國家的第一名)。因此我們號召所有關心數學教育的朋友,一齊到成大最新公布的網頁http://www.math.ncku.edu.tw/petition參與連署。

最後我們再度重申數學會的主張:

1. 高一及高二數學必修16學分,高三必選共6-8學分

2. 為讓不同性向的學生學習適合其性向的不同數學,我們主張不但要為理工醫農組的學生、也應該為非理工醫農組的學生,分別明確規劃完整的數學課程綱要,並規範其實施綱要

3. 針對大學端之數學教育需求與大學入學考試之規劃,任何高中數學必修課程與必考必學之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必須有部訂的課程綱要,避免嚴重弱化大學新生之數學程度,讓大學入學考試能順利施行。

4. 為確保學生基本數學素養,國中國小的數學課程應以每天上一節的精神,訂定五堂課的規劃。讓老師有充分時間進行教學、學生有充分時間練習,避免只背誦數學公式的填鴨式教學。

最後,長久以來,數學界同仁不斷向教育部建議:建立一個長久的師資再訓練的制度,以確保數學教學的品質。有很好數學素養的老師才有可能在教育過程中,讓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這才是政府在改革教育的核心及正途。再者,因為數學的困難度、以及某處不會就不容易往下學習的特性,建立一個及時的補救教學制度,也是刻不容緩。


中華民國數學會
2014年5月7日

附件:
1.林長壽〈十二年國教的矛盾與綱要理念的迷失〉
2.數學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數學課程的主張》
3.成功大學原始連署書(4月22日)
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草案)民國103年5月3日版
2014-05-07-TMS-letter-12-edu-combined.pdf (894.14 KB, 下載次數: 23154)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

李源順©2012|使用Google搜索本站|小黑屋|Archiver|數學中央輔導群  

GMT+8, 2024-3-29 02:26 , Processed in 0.18465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Weixiaoduo.com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