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央輔導群-亮點基地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台師大數學系於103年1月1 日成立數學教育中心

歡迎學校或輔導團申請亮點基地計畫

請對12年國教數學領域提出建言

搜索
查看: 15395|回復: 0

台灣數學教育學會對12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程綱要的建言(草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2 10:08: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程綱要的建言(草案)
台灣數學教育學會(2014.11.22理、監事會議決議)[1]
摘要
本報告首先分享林福來教授主持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數學領域綱要內容之前導研究」之研究結果。再來提出台灣數學教育學會對12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程綱要的建言。
本會建議之大致內容為:
1.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因此數學課程綱要應重視學生數學學習的認知歷程。
2. 基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數學內容的本質,以及培養學生理性溝通、歸納推理與演繹推理的外延能力。數學課程綱要應明定奠基活動、課程脈絡、數學探究、數學素養的細目,並且強調於教科書、教/學、評量,應納入此四項重要內容。
3. 從特定年級(例如,小五)開始,每周一節課進行數學奠基活動、課程脈絡、數學探究、數學素養議題的教/學。同時奠基活動,應從小一開始,每月一節。
4. 基於科技知能進展神速,教學時數又有限制,且需給學生探究時間的前提,建議數學內容採取具涵蓋不同概念的廣度而非深度的課程安排,亦即,將數學重要內容,都讓學生有機會學習,而非聚焦少數內容且深入探討內涵的策略;同時善用科技產品於進行數學學習與探究。
5. 參考國外學制、數學本質的深度、國小教學與培育分流問題、以及一些研究發現不同科系的師培專業落差問題。建議國小高年級數學應採專業教學,同時應明訂教師每年定期進修的機制。


[1]本會理、監事居於嚴謹且全面性的數學課程建言,需要更多時間、人力與物力的投入。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決議將本建言以草案的方式呈現;等待本會投入更多時間、人力與物力,對數學課程內容進行嚴謹且全面性的討論與撰寫之後,再提出正式的建言。




20141207-12年課綱建言-草案.docx (697.9 KB, 下載次數: 16879)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專任助理 周倢如

E-mail:melody761218@gmail.com, 聯絡電話:02-77346613

聯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數學館M203室

李源順©2012|使用Google搜索本站|小黑屋|Archiver|數學中央輔導群  

GMT+8, 2024-3-19 10:27 , Processed in 0.27048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Weixiaoduo.com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