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臺灣數學教育期刊》數學思考技能之教育研究專題徵稿啟事

臺灣數學教育期刊
張貼人:臺灣數學教育期刊公告日期:2023-01-08
 
 2023臺灣數學教育期刊數學思考技能之教育研究專題徵稿啟事

 
投稿網址:線上投/審稿系統
撰寫體例:
論文撰寫體例說明
字數限制: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10,000字為上限
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專刊主題:數學思考技能之教育研究
截稿日期:
2023731

特約主編:林碧珍 教授 

                  
    以核心素養為目標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改革實施幾年下來,雖然教育研究者對素養的詮釋不一;教師在課室實施的素養導向教學和評量方式很多元,但是,在數學領域的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卻有一個共識,就是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不僅僅關注於學生數學知識的獲得,更重視於學生在數學課室中思考技能的表現。那麼,什麼是數學思考技能?中小學教科書提供給學生哪些數學思考技能的學習機會?教師如何在教室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技能?教學任務具有哪些特徵才能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技能?如何評量學生在數學課堂中表現的思考技能?這些議題可能帶給數學教育研究者及現場教師新的挑戰。因此本刊想藉此次以專題徵稿,邀集已經或正在進行思考技能相關教學與評量研究的教師或教育研究者,匯聚不同的研究經驗和研究成果在此專刊中進行對話,以作為未來進行數學思考技能的教學與評量研究的下一步參考。

本刊針對數學思考技能,諸如4C技能:創造思考技能(Creative thinking)、批判思考技能(Critical thinking)、溝通技能(Communication)、協作技能(Collaboration)及其他思考技能(如系統性思考等)相關的教學評量研究議題以專題徵稿。本刊徵求的研究情境可以是課室內的教學或抽離課室外的研究情境。研究對象從K-12的普通生、學優生、或資優生、大學生、師培生、在職教師。相關議題的主題包含:

        (提供給學生有關數學思考技能的學習機會(如教科書分析)
        (有利於啟發數學思考技能的任務特徵與設計。
        (數學思考技能導向的教學取向或教學模式。
        (數學思考技能導向的課堂教學研究。
        (學生在數學課室表現的數學思考技能的形成性評量。
        (數學思考技能的評量工具編製與命題設計。
        (數學思考技能導向的教師專業社群研究。
        (發展學生的數學思考技能之相關因素。

       本專題歡迎有關數學思考技能的理論性分析或實徵研究論文。有關論文徵稿請參照本刊的稿約與撰寫體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