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臺灣數學教育期刊》【數學教育新視角】專刊徵稿啟事

臺灣數學教育期刊
張貼人:臺灣數學教育期刊公告日期:2023-10-17
  
2024年《臺灣數學教育期刊》【數學教育新視角】專刊徵稿啟事


專刊主題:數學教育新視角:新興研究技術的應用
投稿網址:線上投/審稿系統
撰寫體例:論文撰寫體例說明
字數限制: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10,000字為上限
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截稿日期:2024430
特約主編:許慧玉教授 


數學教育新視角:新興研究技術的應用  

    新興教育研究技術旨在教育研究領域應用現代科技和方法,以提供多元化的研究數據,提高研究精確性、可操作性和效率。新興教育研究技術有助於深入瞭解師資培育、教學及學習歷程及認知特徵,通過多元數據分析為教學實踐提供參考,有助於教育領域更好地滿足社會需求,提供更有效及個性化的教育規劃。

    本專刊關注數學教育如何利用新興教育研究技術,提供不同面向的研究成果。期望集結與此相關領域實證或理論研究論文,以豐富數學教育對師資培育、現場教學及學生學習認知等相關議題的瞭解。專刊徵稿的新興教育研究技術可以包括以下,但不限於此:

1.  腦科學相關技術:包括以腦電圖(EEG)監測腦波活動的事件相關電位技術 (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和利用磁場及無線電波測量腦區血液含氧變化量以瞭解大腦活動的fMRI技術等。

2.  眼動研究技術:追蹤和記錄人的眼球運動以瞭解人在觀察圖形、文本或其他訊息的視覺處理和注意力分布,以理解視覺、認知、興趣和決策等方面的特徵。

3.  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提供沉浸式的學習經驗,如在虛擬實境進行幾何教學或者是幫助學習障礙學生進行數學學習。

4.  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技術用於設計個別化學習套件和自動化評估。

5.  大數據分析是利用龐大的教育數據庫,建構模型並發現趨勢,從而提供教育策略和政策的改進參考。

        本專刊歡迎實徵研究、回顧文獻或評論文章投稿,共同探討新興研究技術對數學教育的影響。有關投稿事宜,請參照本期刊的投稿要求和撰寫規範。


  TJME臺灣數學教育期刊
E-mail
TJME.taiwan@gmail.com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