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臺灣數學教育期刊》【遇見數學素養】專刊徵稿啟事

臺灣數學教育期刊
張貼人:臺灣數學教育期刊公告日期:2023-10-27
 
  2024年《臺灣數學教育期刊》【遇見數學素養】專刊徵稿啟事


專刊主題:遇見:數學教學、學習與師資培育中的數學素養
投稿網址:線上投/審稿系統
撰寫體例:論文撰寫體例說明
字數限制: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10,000字為上限
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截稿日期:2024630
特約主編:姚如芬教授 


遇見:數學教學、學習與師資培育中的數學素養   

  綜觀國際數學教學思潮的演化,幾乎每十年即有一波的「外拓」(extension)現象(林福來,2020),而每一次的外拓,都使得數學教學的內涵更為豐富與厚實:70年代的數學教學,強調的是「理解至上」(teaching for understanding);80年代的數學教學,則是以「問題解決」為本(teaching for problem solving);90年代的數學教學,以「數學建模」為取向,特別是從「現實」問題的數學建模出發;而本世紀的數學教學,則是以「數學素養」的發展作為重心! 

    在國際間,數學素養的培養已成為許多先進國家的數學課程目標(林福來、單維章、李源順、鄭章華,2013);而在臺灣,順應國際的趨勢,教育部也早在2013年成立「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其中,亦將數學素養做為檢核數學課程目標是否達成的重要指標之一(李國偉、黃文璋、楊德清、劉柏宏,2013)。由此觀之,數學課程的目標,強調的都不僅只是數學本身數、量、形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能引導學生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體會數學之用、欣賞數學之美、認識數學與生活、以及數學與其他領域的關聯性及應用性;而這也是因應未來的需求,數學教學與評量所應強調的重點、以及教師應該提供給學生學習數學的可能路徑。 

    此外多年來已有大量的教育研究文獻皆指出教師對於協助學生學習的重要性;亦有許多相關的研究結果顯示教師是影響學生學習與發展的最重要因素;而教師是否能有效學習也是真正趨動有效教學的關鍵動力來源。 

    因此本刊想藉由此次以專刊形式的徵稿,邀集已經或正在進行數學素養教學學習與師資培育相關研究的教師或教育研究者,匯聚不同的研究經驗和研究成果在此專刊中進行對話,以作為檢視與探尋臺灣的數學教學學習與師資培育中有關數學素養的發展與進程的參考並為台灣未來的數學教與學以及師資培育邁開下一步。相關議題的主題包含:

(一)
數學素養教學/評量的發展與實踐。
(二)數學素養教學/評量的現況與困境。 
(三)數學素養教學/評量中的學習表現。 
(四)素養導向的數學師資培育之重要成份與關鍵機制。 
(五)數學師資培育者的數學素養關照面向。

    本專刊歡迎有關數學素養教學/評量學習與師資培育的理論性分析或實徵研究論文。有關論文徵稿辦法請參照本期刊的徵稿辦法與體例。

 

 TJME臺灣數學教育期刊
E-mail
TJME.taiwan@gmail.com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