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測驗學刊特刊-數學教育品質之數學評量-20170130

學會活動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7-03-08
 
 「提升數學教育品質之數學評量工具研發與巨量資料分析」

評量是數學教學與學習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除了能檢測學生整體數學學習成效,診斷數學學習缺失外,更能促進學習成果,也能引導學生數學學習方向與培育正確學習態度。另一方面,由於教師是教學良窳的關鍵因素,如何確保在職教師或職前教師在進入教學現場前,具備足以勝任數學教學的教學專業知能,研發檢測工具進而評量教師專業知能,監控數學教學的品質,亦為當務之急,例如美國師資培育大學協會(AACTE)於2013年宣布啟動發展專門針對師資培育表現的評量系統—「教師表現評量」(edTPA),以協助評定師資生是否具備教師應有的職能。基於此,在世界各國數學教育改革的措施中,如何精進評量方式與提升評量的實務應用功能,一直是非常熱門的一項研究議題。是以,本特刊希冀集結數學教育領域、測驗評量領域以及科技領域學者專家之智慧與相關的研究成果,針對此一重要議題發表兼具理論與實務價值的高品質論文,以促進國內數學評量之改革與創新,並提升數學教育之品質。特刊徵稿方向如下:
(一)     評估數學課室學習成效的有效評量工具之發展與應用研究。
(二)     數學學習情意層面(如動機、態度、自我效能)或高層次能力(如建模、臆測、論證、 溝通、創造與合作解題)之原創性評量工具研發與分析研究。
(三)     特殊需求學生(低成就學生、資優生、弱勢學生、多元文化學生)的數學評量工具設計與分析研究。
(四)     以創新的方法進行大型資料庫中的數學認知與情意表現分析與詮釋研究。
(五)     各階段職前與在職教師數學教學專業知能與數學素養之檢測工具發展與評估研究。
(六)     科技化數學評量相關研究。
s   預計出刊時間:2017年 6 月
s   特刊客座編輯:施淑娟教授、林素微教授
s   截稿日期:2017 年 1 月 30 日
s   投稿方式:一律線上投稿,請以最新版APA 格式撰寫,依上述格式上傳至線上投稿系統 http://210.240.193.249/CAPT_NEW/。 並於中文篇名處,加註(投稿特刊)
s   連絡方式:(04)22183526(劉志勇學刊助理) (04)22183521(施淑娟教授辦公室)
s   電子郵件:testepc@deps.ntnu.edu.tw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