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會沿革與會議

:::

第3屆第1次理監事會議紀錄

學會沿革與會議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3-07-31
 
台灣數學教育學會第三屆第1次理監事會議紀錄
 
一、時    間:中華民國102年1月24日下午2點
二、地    點:台灣師範大學分部數學館M106室
三、出席人員
理事:林原宏、李源順、吳昭容、謝闓如、鄭英豪、楊凱琳、陳明璋、
 姚如芬、秦爾聰、呂玉琴
監事:林素微、左台益、陳創義
四、請假人員
理事:梁淑坤、吳家怡、張英傑、張幼賢、陳嘉皇
監事:林碧珍、鍾靜
五、會議主席:左台益、李源順                             會議記錄:曾文忻
 
六、會議內容:
壹、主席報告
左台益(處理議案一及議案二):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會議,今天主要目的是選出5位常務理事及1位常務監事,另外再選出理事長,並討論理事遞補人選。此外,需討論學會今後如何組織運作,以及如何讓TAME電子期刊進入TSSCI。
 
李源順(處理議案三、議案四及臨時動議):感謝大家支持,我對學會政策方面其實有很多想法,分組後希望各位理、監事能協助我一一進行。接下來我們將進行學會組織運做的調配,並就電子期刊進入TSSCI做討論。另外,對學會的運作有甚麼意見也可在臨時動議時提出。
 
貳、           議案
提案一:選舉理事遞補人選。
張英傑教授表示需辭去本屆理事職務,因此需討論理事之遞補人選(由候補理事中投票出1名遞補之)。
 
後補理事名單:
英家銘、謝佳叡、林壽福、孫德蘭、蘇俊鴻
 
投票結果:遞補理事由英家銘教授擔任。
 
提案二:常務理監事、理事長選舉。
需選出常務理事5名,常務監事1名。理事長由常務理事中推派1名擔任。
 
投票結果:李源順、林原宏、吳昭容、呂玉琴、梁淑坤獲選為第三屆常務理事;
     李源順擔任第三屆理事長。吳昭容擔任第三屆副理事長
 
 
提案三:學會理監事組織運行結構。
建議仿照PME大會分組方式運行:理事長組、學術組、行政組、財務組。以區域平衡、各級教師代表為原則,提出候選人名單。
 
決議:
將理事長組名稱改為政策組,其他三組別沿用PME的名稱,包含:學術組、行政組、財務組。
 
由常務理事分別擔任四組組長,每組至少搭配一名監事成員,其他理事由組長招募成為各組組員。部分尚未決定加入何組的理事及監事,可以主動和各組組長聯絡。
 
目前分組狀況
政策組:呂玉琴(組長)、李源順、楊凱琳、陳明璋、吳家怡、張幼賢。
學術組:吳昭容(組長)、左台益、林碧珍、秦爾聰、英家銘。
行政組:林原宏(組長)、姚如芬、陳嘉皇、謝闓如、林素微、鍾靜。
財務組:梁淑坤(組長)、鄭英豪、陳創義。
 
會後,李源順老師會在學會網站上設置討論區,做為學會運作討論之用。
 
提案四:TAME電子期刊未來發展,並討論如何進入TSSCI。
TSSCI申請於每年3月進行,申請收錄之期刊需符合下列各款條件:
 
(1)       以刊載學術性論文為主。
(2)       近三年刊行週期固定且每年出版至少兩期。期刊所出版之專刊或特刊(以下簡稱專刊),應一併送審。
(3)       近三年每期刊登經匿名審查之原創學術論文至少三篇。
(4)       歸屬於綜合類之期刊,所刊登人文學或社會科學領域之經匿名審查之原創學術論文共達刊登總數40%以上,且至少包含有兩學門之文章。
 
學會目前符合每年出版至少兩期之資格,但學術性論文篇幅尚有不足。
 
決議:
進入TSSCI籌劃工作至少需歷時3年(因需遞交3年間期刊發行之資料),因此本議案及執行細項需請學術組吳昭容教授及組員規劃統籌。
 
 
參、           臨時動議
提議一:如何吸收在職教師會員及增加入會吸引力?
決議:
PISA對於在職教師有一定吸引力,可藉由辦理PISA研討會吸引在職教師。研討會的舉辦建議由行政組負責。
 
提議二:制定兩年任期間所有活動內容及時間表
決議:
(1)       每年至少辦兩場研討會,請行政組負責。一場研討會配合研究生撰寫論文的時程,訂在5~6月。因為此時大部分學生撰寫論文多接近尾聲,因此可吸引較多研究生投稿。今年暫訂於6/8~9與台中教育大學科技與數學教育學術研討會合辦。第二場時間訂在11-12月,可跟國科會成果發表會一起辦理,並配合在職教師的需求,加入實作的研討會,可吸引在職教師參加。本場次可考慮配合國科會計畫申請、經費申請等時程,提出相關計畫。
(2)       理監事會議配合上述兩次研討會舉行,本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暫訂6/8~9於台中教育大學舉行。
(3)       請學會各組擬定未來兩年的工作規劃,由組內先行討論過後發佈至討論區,之後再由各組相互協調,擬定完整時間表,必要時可以廣徵意見。
(4)       2月底展開第一次各組協調會議。
 
提議三:國教署正擬定教師分級,數學教師該扮演何種角色?
決議:
(1)       國小教師加註專長乙事,目前政策尚未納入數學這門科目,數學與國文同列入所有教師必備專長。
(2)       台中教育大學目前在制訂國小教師數學專長時,已規劃21學分的數學教學相關課程。同時考慮在職和職前教師兩部分,且已有成果報告可提供。
(3)       國小高年級分科教學的政策性議題,建議逐步形成共識後,伺機推動。
    
 

cron web_use_log